專業健康管理服務-個性化健康解決方案-康健云
時間:2026-06-19 13:33:53
人氣:
編輯:網友整理
一般大家都喜歡吧饅頭當做早餐,所以很多的家庭都會自己制作饅頭,那么蒸饅頭用什么面粉合適呢?下面我們一起來看看吧!

蒸饅頭用中筋面粉好。
面粉分為高筋面粉、中筋面粉、低筋面粉等,是依照面粉中所含的蛋白質來劃分的,其中所含的蛋白質成分越高的話,就越向高筋面粉靠攏。高筋面粉面粉也可以用來做饅頭,只不過高筋面粉做饅頭不好控制,技術不好的話,發不好,會使得饅頭很難吃。高筋面粉一般是用來做面條、餃子的,而蒸饅頭、包子、蛋糕這種一般都是中筋面粉,也叫做低筋粉,就是普通的面粉。

材料:
面粉一斤、四分之一袋的酵母和面
做法:
1、將準備好的酵母用溫開水(20多度)調開倒進準備好的面粉里,如果水不足的話可以用溫開水繼續加入面粉里,將面團和到不粘手,放進盆里蓋上蓋子發酵二十分鐘。
2、發酵二十分鐘后將干面粉再次加入發酵好的面團里,繼續和到面團表面光滑不粘手,再次放進盆里蓋上蓋子發酵。一般都是加兩次面粉,發酵三次。
3、將最后一次發酵好的面團分成大小一樣的面劑子放進蒸鍋,一定要注意蒸鍋里的水要是涼水,面劑子在蒸鍋里要醒十五分鐘,再開火蒸饅頭。
4、先小火將蒸鍋的水燒開,水開之后用中火蒸十分鐘,之后再用大火蒸十分鐘。蒸熟之后不要著急撿饅頭,等五分鐘之后可以取出饅頭。蒸熟之后馬上撿饅頭饅頭會很難看而且口感不好。

蒸饅頭基本不用醒發兩次,饅頭不用拼命揉,面粉和清水和勻即可,沒有明顯的干粉就夠了。
但是也有人認為二次餳發就是用冷水下鍋,利用加溫的過程餳發。饅頭二次醒發,味道很好。
兩次醒發,這樣可以保持較長時間的蓬松只有面包揉了消氣之后,要再次發起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