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業健康管理服務-個性化健康解決方案-康健云
時間:2026-06-25 10:56:53
人氣:
編輯:網友整理
標簽:
一般情況下,運動后喝可樂不利于身體健康。運動后喝可樂會加重體液的流失,增加身體的疲勞感,還可能引起胃部不適。下面讓我們具體來看看吧!

運動后喝可樂不好。
可樂中含有足量的二氧化碳,能通過蒸發帶走體內的熱量,起到降溫作用,所以運動后喝可樂會感覺非常舒適,但其實運動后喝可樂是不利健康的。

可樂中的二氧化碳除了帶給我們涼爽刺激的體驗,同時也會對我們的消化系統產生刺激,容易使人出現胃腸脹氣、腹痛等。此外,運動后人體酸性物質增加,導致身體疲勞,再補充含有磷酸的可樂,會增加身體的疲勞感,不易恢復體力。
咖啡因有一定的利尿和脫水作用,運動后身體本來就會出大量汗,丟失大量電解質,如果喝含有咖啡因的可樂等飲料會進一步加重體液的流失。并且,碳酸氣會引起胃部的脹氣和不適,容易打嗝,咖啡因對中樞神經有刺激作用,不利于運動后的恢復。
其實在上世紀80年代初,很多人把碳酸飲料當作運動飲料,可口可樂就把產品定義為運動飲料。后來才發現,它并不適合運動飲用。因為,過多飲用碳酸飲料會破壞人體酸堿平衡,酸性物質會損傷細胞膜,造成對細胞的破壞。運動前后飲用碳酸飲料,只會讓碳酸飲料在體內產生更多的酸性物質,加速破壞體內的酸堿平衡。還會造成體內鈣質流失,造成牙齒和骨骼的損壞。

運動后休息半小時,就可以喝可樂了。而且應注意的是,運動前半小時同樣不要喝可樂,因為空腹受二氧化碳刺激,可能引發運動過程中腹痛等問題。
由于運動中人體有大量電解質流失,而且運動后人體酸性物質堆積,為平衡體內酸堿程度,運動后應喝含有電解質的堿性飲料為好。
下篇:返回列表